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侗族萨玛节 母系氏族社会的遗风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12-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侗族妇女在做祭萨前的准备。中国网图片库 张晖 摄

    在贵州黔东南苗侗自治州榕江县,萨玛节是流传于贵州省榕江县侗族地区的—种盛大的祭祀活动。

    萨玛,也称萨岁,侗语“萨”即祖母,“玛”即“大”,“萨玛”就是大祖母。相传早在母系氏族社会时,有一位英勇善战的侗族女首领在反击外族霸主入侵的战争中屡建奇功,人们对她无限崇拜。不幸的是在一次战斗中她陷入绝境,最终跳崖就义。侗族人景仰她的才干和气节,将她奉为能给本民族带来平安和幸福的神灵,尊称她为“萨玛”。 传承至今已有千年历史, 2006年,侗族“萨玛节”被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