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大寒送温暖 冬日里的取暖神器——火熜[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6-01-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剑欢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使用竹子编制的火熜最为普遍。竹火熜外部是篾匠用竹篾编制而成,编制时既需要经纬分明,精致好看,又要纹路紧密,整体平整,结实耐用。火熜上部有拎手的把子,中间镂空,里面可放置白铁盆。 中国网图片库 胡剑欢 摄

    使用竹子编制的火熜最为普遍。竹火熜外部是篾匠用竹篾编制而成,编制时既需要经纬分明,精致好看,又要纹路紧密,整体平整,结实耐用。火熜上部有拎手的把子,中间镂空,里面可放置白铁盆。 中国网图片库 胡剑欢

火熜,是旧时江浙一带人们在冬天时取暖的一种器具,在20世纪70年代以前,火熜的使用相当普遍,对很多浙江临安人尤其是来自农村地区的人来讲,印象深刻。火熜是临安昌北、昌西农村地区重要的取暖用具,经过几百年的传承形成了悠久的火熜文化。随着时代变迁和现代文明的发展,这种只用炭火来烘手暖脚的古老火熜暖具逐渐被充电暖手宝、空调、电热毯等现代产物所取代。但是在昌北、昌西农村,每到冬天,火熜这种老底子的取暖方式,仍是一份让人抹不去的情怀。

火熜是个通称,按制作的材料不同可分为篾竹火熜、铜火熜、洋铁皮火熜,其中使用竹子编制的火熜最为普遍。竹火熜外部是篾匠用竹篾编制而成,编制时既需要经纬分明,精致好看,又要纹路紧密,整体平整,结实耐用。火熜上部有拎手的把子,中间镂空,里面可放置白铁盆。过去,农村里都烧柴火,在冬季,从灶塘里用火铲先铲出炉灰垫底,再把木炭火铲进炉灰里,上面覆上一层炉灰,便成了一个现代版的“暖宝宝”。

现在的取暖神器无数,最忆还是竹火熜。火熜小巧轻便,走家串户,都喜欢拎一个火熜,既可以烤手,又可暖身。当然,也是可以用于烤脚的。火熜除了用来烤火取暖外,还能热饭热菜、烘年糕、番薯干、菜饼等美食,让炭火发挥无限功能。如今,数九寒天来临之际,人们取暖的方式千变万化,从早期的热水袋到如今的充电暖宝宝,还有空调、暖风机等等。但在临安昌北、昌西农村里,广受欢迎又随处可见的仍然是老底子的竹火熜。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