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探秘侗族竖屋上梁习俗 “如人之加冠”[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6-05-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尹忠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2016年04月17日凌晨,一场暴雨加冰雹降临高友侗寨,白天风雨中,村民潘奉军家举行竖屋上梁这一隆重仪式。图为村里数十名工匠在场忙碌着。中国网图片库 尹忠 摄

在广西与湖南交界处有个“世外桃源”,这就是三江侗族自治县的高友村。高友侗寨建寨始于明代天顺年间,距今已有540多年的历史。现居住着400多户人家,1820多侗族同胞。高友侗族的古建筑群众多,保存完好,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侗族村寨依山傍水,侗寨的房屋一般是用杉木建造的木楼,多为二至三层,在河边或山坡上的房屋大多为吊脚楼。民居楼房为木质结构,以榫头穿合,不用铁钉。屋壁用杉木板安装,屋顶用杉木皮或瓦覆盖,屋檐洁白,有的还雕有花鸟图案。以三间三层为一幢最常见,中间的一间为堂屋,作为供奉祖宗专用,左右间可分成二至三间作火塘、卧室、厨房,楼上作粮仓和客房,楼下喂养牲口和堆积杂物。

上梁主要是指安装建筑物屋顶最高一根中梁的过程。而这里所谓的「中梁」 除了建筑结构实用上的重要位置外,同时更有其无形的宗教层面的意义。因此,在上梁典礼中藉著梁的作用,来连接庙宇建构本身、天地、神灵与宗教人之间的关系,通书上说:「上梁有如人之加冠。」

侗乡起房子过程中,上梁的习俗特别隆重,上梁顺利与否,不仅关系到房屋的结构是否牢固,还关系到居住者今后是否兴旺发达。梁木的选择要结籽的杉树,其次要选一兜树中同时生长有两棵以上的方可,选这样的木,表示发子发孙、发家发富。在砍伐过程中,一定要让砍倒的梁木树颠朝上坡倒,不能朝下。砍来的梁木选择地方放,任何人都不得跨过主梁。

上梁仪式由德高望重的侗族“掌墨师”主持,,“掌墨师”先是以银币、五色线、铜钱作为“钉子”,固定在宝梁正中,然后,再烧香奠酒,恭请祖师爷鲁班降临,再是祭梁,“掌墨师”念上一段吉词,预祝木楼落成后主家合家平安,六畜兴旺,五谷丰登,除灾避邪,上梁时刻到了,在噼里啪啦的鞭炮响声中,两边屋顶上的人,缓缓将梁木拉到中柱上。

完成顶梁安装,主家派人在梁顶抛洒吉祥礼物,大量礼物(裹着红纸的糍粑,糖果,钱币)会从天而降,引来众多群众围抢,祈祷建房万事大吉。接着主人家请大家喝油茶,上梁仪式才告一段落。上梁这一传统习俗是先人们智慧和文化的结晶,随着城镇化越来越快,这一习俗已渐行渐远了。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