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喝茶看川剧 彭州中老年人的 “蜀”适生活[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6-05-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国兴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伴随着一阵阵锣鼓声,有念有打、或高亢或婉转的唱腔,声声入耳。中国网图片库 刘国兴

铿锵的锣鼓声,婉转的清唱,适时的帮腔,记忆中逐渐模糊的川剧在叶子烟烧出的朦胧和2元钱一杯的茉莉花茶飘出的茶香中,氤氲出老时光的味道。

“好,好,好……”2016年5月8日下午,在彭州塔子坝中老年川剧爱好者社区活动室内,阵阵喝彩声此起彼伏。原来,这是彭州中老年川剧爱好者“请”来的“重庆川剧团”戏班在该处的表演。剧场附近就是龙兴寺和彭州老街,又是老街赶场的日子,活动室里的川剧表演吸引了无数观众尤其是老人们的围观叫好。

剧场内早已座无虚席,有的老人闭目聆听,有的用手或脚打着节拍,还有一位小戏迷,因为买不上座位与奶奶大闹剧场……伴随着一阵阵锣鼓声,有念有打、或高亢或婉转的唱腔,声声入耳。

来自都江堰沿江川剧团戏班带来的“杨门女将” “铡美案”、“桂英打雁”等节目掀起一个个高潮,精彩的川剧表演和高亢的川剧唱腔,让在场观众一饱眼福,大呼过瘾,优美的动作和奥妙的韵味将观众的情趣引向精神享受的高潮。

当天,原计划表演2个小时的演出,戏班演员的精彩演出在彭州观众的热情欢呼中,增演了一个节目,持续到下午五时许结束。

川剧,早在唐代就有“蜀戏冠天下”的说法。清代乾隆时在本地车灯戏基础上,吸收融汇苏、赣、皖、鄂、陕、甘各地声腔,形成含有高腔、胡琴、昆腔、灯戏、弹戏五种声腔的用四川话演唱的“川剧”。其中川剧高腔曲牌丰富,唱腔美妙动人,最具地方特色,是川剧的主要演唱形式。川剧帮腔为领腔、合腔、合唱、伴唱、重唱等方式,意味隽永,引人入胜。川剧语言生动活泼,幽默风趣,充满鲜明的地方色彩,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常见于舞台的剧目就有数百,唱、做、念、打齐全,妙语幽默连篇,器乐帮腔烘托, “变脸”、“喷火”、“水袖”独树一帜,再加上写意的程式化动作含蓄着不尽的妙味。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