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青龙桥火车站:见证中国铁路发展的“活化石”[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6-10-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青龙桥火车站是百年京张铁路上最具代表性的一个站点,也是目前保护最完整的一座百年车站,它见证了中国铁路发展。董年龙 摄

青龙桥火车站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境内,始建于1905年。青龙桥火车站是百年京张铁路上最具代表性的一个站点,也是目前保护最完整的一座百年车站,它见证了中国铁路发展。

著名爱国工程师詹天佑先生为解决关沟段坡度大、机车牵引力不足的问题,创造性地采用了两台机车调头相互推挽的办法,使列车进青龙桥东沟后回头,依山腰作“人”字形,折返穿越八达岭隧道,因此青龙桥站闻名于天下。

青龙桥火车站虽然早已不再办理客运业务,但每天列车仍然不断,S2线的和谐号列车和部分普通列车在这里进行技术性停车,经过“人字形铁路”折返继续前行。即:“车头变车尾,车尾变车头,从人字形铁轨的另一边折返下山,用延长距离的方法减缓了列车的爬坡坡度”。青龙桥火车站早在2008年就已被首都博物馆确定为工业遗产;2013年,青龙桥火车站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