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小筑炉工的大“工匠精神”[组图]

发布时间: 2017-11-27 10:25: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明 孙莎 | 责任编辑: 李佳

吴春桥在巧砌沙漏墙实训现场。陈明摄影
    一身蓝色工装,头戴安全帽,黝黑的脸上总是带着笑。对于工作中的事情,吴春桥不满足于跟着别人干,而是一定要打破砂锅问到底,把技术原理和科学道理弄个明白。1989年技校毕业的吴春桥,在中国一冶集团冶建公司一线一干就是27年,期间在中冶集团第二届职业技能竞赛“中冶实久杯”砌筑工决赛中获得第三名,获“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全国冶金建设高级技能专家,“中国大能手”冠军等等。
    外行人认为砌筑活都是仅凭肉眼估摸,砂浆糊上,砖头垒上就行,其实不然,去现场走一圈,看着一沓沓施工图纸、技术参数,各种各样的检测仪器,才知道:原来“活”还可以这样干!铺开砂浆、吊线找平、砌块就位、瓦刀校正、 砂筑镶砖、竖缝灌砂浆、勒缝……吴春桥熟练的动作让旁观者眼花缭乱,而焦炉底层砌筑竟然完成了。
   

在2009年,武钢六号高炉热风管道抢修,其中热风直管连接热风围管处带斜度的三叉口给施工增加了难度,也是此次抢修的重点。公司专程将吴春桥从其他项目调回,参与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抢修任务。吴春桥连续36个小时奋战顺利完工,赢得了业主的交口称赞。由于只拆除工作层保留保温层,三叉口部位保温层已严重变形,新的组合砖与老墙相接处出现大的错台,砌筑无法继续,他与技术人员一起研究想办法,最终他提出把木质拱抬整体下降30毫米,每砌一块砖用木楔在木抬与砖之间进行调整。局部变形大的地方拆掉保温砖改用保温料,边砌组合砖边填料,该方法很好的解决了错台问题。此处的三叉口砌筑完成,后续砌筑工序才能跟进,他为整个抢修工程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解决砌筑难题30多个,创造了《焦炉干熄焦耐火材料砌筑工法》等多种先进工法,提出合理化建议50余条,开展技术革新4项。吴春桥还秉承了工业炉公司“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每次新进厂的筑炉工,他都会主动与他们交流、鼓励大家提问,针对疑点难点都耐心解答。2011年,吴春桥作为技能教练,带领新入职的筑炉工们参加了贵州焦炉烟道、宁夏焦炉烟道及冷态、河南宝丰焦炉热态等工程的砌筑施工。期间,他耐心教导、悉心讲解,在最短的时间里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大家。2015年成立武汉市技能大师吴春桥工作室,他将通过这个平台为施工一线提供技术型人才。(摄影/陈明 文字/孙莎)

1   2   3   4   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