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茶马古道上传承千年的藏茶制作技艺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8-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但唐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2008年,南路边茶(雅安藏茶)传统制作技艺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让雅安藏茶的传统制作技艺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和传承。中国网 但唐文 摄

    2008年,南路边茶(雅安藏茶)传统制作技艺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让雅安藏茶的传统制作技艺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和传承。中国网 但唐文 摄

藏茶在青藏高原藏区人民的生活中已具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从古至今四川雅安为藏茶的中心产地。唐宋时期,产自此地的茶叶源源不断地通过西南边陲运往西藏,形成初具规模的“南路边茶”。

“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这是藏族同胞对雅安藏茶的深切体悟。雅安藏茶,是载入史册的千年古茶。自唐以来,在长达1300余年间,雅安所生产的藏茶成为藏族同胞的“民生之茶”,在他们的生活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明朝皇帝朱元璋在上谕中指出:“秦蜀之茶,自碉门,黎、雅、低朵甘、乌思入藏,五千余里皆用之。其地之人,不可一日无此”,说明了藏茶的重要性。雅安藏茶素有“黑茶鼻祖”之称,其传统制作技艺极为复杂,历经制茶工匠世代口授心传以及近代才有的文字记载而传承至今。2008年,南路边茶(雅安藏茶)传统制作技艺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让雅安藏茶的传统制作技艺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据雅安藏茶传统制作技艺掌门人李朝贵介绍,雅安藏茶历史悠久,依照古法制茶,技艺精湛。据了解,2011年四川雅安市成立了非遗保护中心,是四川省市州第一个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构单位。目前全市8个县区已有7个县区成立了县级非遗保护中心,形成了全市非遗保护体系。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