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地震幸存者小刘 用画笔绘制美好明天

发布时间: 2018-05-10 17:32: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亮 | 责任编辑: 郑亮

 


小刘(化名)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温文尔雅。帅气的短发,温和的笑容,诠释着他的职业特点,他现在是一名中学美术老师。同时也是汶川“5.12”大地震的亲历者。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十年前就读于震区某所高中的小刘,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自己的高中任教。“现在新学校搬到德阳来了,留在废墟上的老校区,就让它被时间凝固在那里吧。”

“当时我们学校的教学楼倒塌最严重,全部被推平了,地震过后只剩下学生公寓和实验楼没有完全倒塌。”十年过去了,很多当年的细节小刘还记的很清楚。

地震发生的时候,小刘第一个反应并没有想跑出去,以为只是普通的小晃动。但随之而来的剧烈摇晃让他知道事情严重了,但是想跑已经晚了。教学楼在剧烈的摇晃中一层一层塌下来,他和另一个同学被埋在了里边,强烈的求生欲望让他们奇迹般的自救成功逃离了废墟。在他印象中自己刚逃出废墟的时候是一名东汽厂的阿姨帮他包扎伤口紧急处理,随后救援队就将他和同学转移到了医院,而这位穿着工作服的阿姨至今他都不知道名字,小刘说特别想当面对她说声“谢谢”。

地震之后第一次回去是两年以后,在大学学习绘画的小刘带着一些同学和画家回到当年的学校。走在曾经熟悉的街道上他沉默了。当他们走进熟悉的校园,看到废墟上长满的杂草和满是裂痕的遗址,很多同学都哭了。

在这十年间小刘又回去过几次,每次回去都会带一些东西出来,有的自己保存,有的则会放在同学的墓前。“我现在总想替逝去的同学做点什么,帮他们把未完成的事情做完。”

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小刘想和这段记忆一刀两断,但慢慢的他就释然了,也不刻意去忘记或者回避了。当了老师后他还带着自己的学生到老校区遗址去参观,让学生们知道这一段历史,和他们一起用画笔记录这段历史。

小刘拥有四川人特有的开朗、乐观、坚强。十年时间,他已经走出痛苦的回忆努力去追求美好的生活了。他说现在那些幸存的同学都过的很好,自己也将更多的精力放到了教学和创作上。但他并不会刻意围绕地震去创作,而是用绘画去描述美好的生活。

现在的小刘希望能把学生教好,让更多的学生考上大学。除此之外,在2018年他还有个小目标,就是要当爸爸。

“经历过5·12以后,我和幸存的同学都感觉现在的命是赚的,仿佛一下子多活了好多年。十年了,那段经历就像一场噩梦,现在梦醒了,生活还要继续,有些东西就让它永远留在记忆里就好。”时间抚平了小刘的伤痛,如今他只想幸福平淡的生活,用画笔绘制美好的明天。

1   2   3   4   5   6   7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